【于颜】冬日信札

《冬日信札》

※祝小颜生日快乐,大家新年快乐!

*关于一个无法团聚的春节

*全文2.6k

 

 

 

 

 

年关临近。

往年这时,外地人员已经开始考虑回家的费用,当地人已经在准备年货顺便观望春运不断上涨的预测人数。今年就没这个心情了:国安上下忙成一锅煮沸的粥,大楼里不是脚步声就是电梯的提示语。有人跑文件的批准,有人为年终报告焦头烂额,有人放下成年人的自尊哀叹不已。

原因无他,副顶头领导除了工作无事可做,拉着上下级共沉沦天命难违。

   

   

 

 

 

“我认为一切都归咎于上面,都年底了,还外派任务。”李湖在用最后一点精力写投诉信,嘴上的吐槽丝毫没影响她往纸上写“拆散公职人员家庭,不管留守家属精神状态,小心天打雷劈”。可惜佛祖被扣留在无色天管理人界春节的愿力,此时是看不见也听不到的。

司徒英治在她对面的桌上,正在端详自己的脸,生怕熬夜久了人皮裂开。他闻言放下镜子:“这不应该直接怪老于吗?”

“你找打吗,他听见骂他,我们就别想休假了。”李湖趴在桌上,眼皮半阖,笔速不减,“总得有人承受我的怒火。”

“真爱回来了……我就可以……再抢救一下……还能活……”神完天司的话已经说不通顺了。

李湖无差别攻击:“你真爱回来会直接抢救你老板的精神状态。”

旁边的迦楼罗终于从文件里抬头:“?这个工作强度其实还好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周晖把你丢给国安真是国|家的福气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众人在说上司的坏话,而上司在办公室苦等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。颜兰玉的上一条信息已经是将近六天前发的了,手机屏幕上最后的对话只一句简短的“五天后联系”。

于靖忠盯着时间显示的位置,觉得“五天”的概念像是堪堪拴住他的思念,让他忍住不去想有关颜兰玉的一切。一旦打开缺口,思绪就如同磁带从盒中抽出一样,剪不断理还乱,也收不回磁带盒里封好以正常使用。

他从颜兰玉出发前一天的装束、神态,想到分开两天后的通话,在那天晚上的对话中停驻。颜兰玉的声音有点低哑,于靖忠问他是不是受伤了,得到的回答也是一句很轻的“不算严重”,随即话音带了些笑意:“你希望我什么时候回来。”于靖忠下意识回答“当然是越早越好”,结果对面低笑了两声,说道:“那就不如意了,我可能过年都没办法回来。”

然后是五天前的信息,简洁的关心往上一翻就到顶了。于靖忠拉回游离的神思,时间每分钟的变动都在挠着胸腔,随着小时部分的跳转,焦灼感越来越剧烈,他甚至想到会不会是任务太危险,颜兰玉的伤很严重,以至于超出了约定的时候。然而这种想法立刻泛滥成不安,将他包裹其中并压制住了呼吸。

“叮——”

新信息跳出来。

那一瞬间于靖忠体会到了“解脱”的感觉,由于脑子没完全清醒过来,他打开信息栏的动作十分沉稳,仿佛只是收到了一封工作邮件,不痛不痒。

“我寄了东西回来,大概除夕前一天到。”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看来颜兰玉新年那天也没办法联系他,祝福只好此刻就说出口。

于靖忠愣了一会儿,才缓缓打字回道:“新年快乐。”他转头想加一句“我等你平安地回来”,又怕“平安”两个字如同反向祝福,最终别扭半天回复:“新的一年也要幸福。”

这确实是他最大的愿望。

颜兰玉那边许久都没有新的消息出现,于靖忠也只好放下手机走出办公室的门,继续投入工作以减轻念想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颜兰玉的快递是二十九下午到的,拆开后只有一个不大不小的飞机盒,盒子里是几张包装过的明信片和颜兰玉的照片,以及两封信。

信件上标明了第一张和第二张的顺序,外封上的地址栏空无一物,颜兰玉还在邮票处画了个自己的简笔画小人。

于靖忠短暂地笑了笑,继而拆开第一封信:

“展信佳。

“我这次回来不了,说明以后这样分开的日子会越来越多。所以昨天的休息日里我写了很多信,往后无法相聚的时候,我就一封一封地寄出。

“但是我的挑选是随机的,我也不知道我会寄出哪一封信。我彼时对你说的话,我也不得而知。

“岁月沉淀,经年之后,也许才足以道明。”

于靖忠杵在原地,半晌说不出话。他拿出第二封信,缓缓翻折开信纸:

“展信佳。

“许久不见,久到我看见异国他乡的风景,都在想它与你所在之处有何相似。如此,我归来的时间也似乎计日可待。

“我们很多时候都在谈过去,有关我的上一世、我的幼年以及你的青年时期;爱情也很奇妙,作为成人而筑起的壁垒,都在过去被我们互相熔化,变成了你的剖白、我久而久之才敞开的心扉。

“但我想谈一谈未来。我今后的路你我都能预见,我不用多说。我思考的是除去那些朝不保夕的时间,剩下的劫后余生。”

于靖忠看到这一句,不由自主地捏皱了信纸。那样朝不保夕的路他当然知道,如果他能再站得高一些,成为最精明的执刀人,颜兰玉也许会更加平稳地度过一生——没有前世的凌虐,没有现在走钢丝般的紧绷。两个人之间的情愫或许也会迎风旺盛地生长,不用像现在这样埋藏许久才得以看见天地广阔。

“很多年前,我期待过功成身退回国的生活,希望能找到正确的人,拥有普通平淡的下半生。后来这个愿想被打碎了,但命运属实待我不薄,我遇见了你又与你重逢。从某个我在院中沐浴月光的夜晚开始,这个愿望于我而言又变得可以实现了。

“如果真的实现,那会是很多点滴吧……和你一起走在北京的胡同里,听老人们咿咿呀呀地说书;夏天去逛植物园,让雨水打湿尘埃,我们可以一路无言地看观赏性绿植;还可以去尝尝没吃过的食物,用味觉代替所有感官体会生活……彼时四季轮回的不再是我痛苦挣扎的魂灵,我那被仇恨和麻木缠满的瞳孔,而是我和你看过的风光,或者说,‘你在看风景,人在桥上看你’。

“我始终相信,思念是平行时空里你我的对视、亲吻,一切的亲密。”

落款——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于靖忠忘记自己看了多少遍来信。信中文字烂漫却不天真,他甚至能想象颜兰玉写信的场景;一字一句读时,他又仿佛看见人就在对面的沙发上抱着枕头,读至情真意切处,颜兰玉就将脸埋在抱枕里轻笑,肩膀微微抖动,不知是开心还是害羞。此时天色已晚,离新的一年只又不到两个小时。于靖忠望向窗外,深知今晚不会有烟火,走向了阳台往天的另一端眺望,几乎不可闻地说道: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大洋彼岸。

颜兰玉走入会场,先是去隐秘的位置找到事先藏好的冰刃,然后步入中央的交际区,端了一杯香槟酒。

冰刃滑进酒杯。

随即,他径直走向目标人物,与之愉快地攀谈。

“听说今天是中|国的传统意义上的,新年?”

目标人物在他的带领下走到了预定的暗杀位置。

“是的,先生。按照习俗,也祝您新年快乐。我也该回去了,祝您愉快。”

男人带着“哈哈哈”的夸赞声戛然而止,颈脖处溅出鲜血。

颜兰玉松了一口气。顺利脱身后,他乘坐组织准备好的车返回住处。车窗玻璃上反射着信号灯的红光,影影绰绰,他借着这一点点光,回忆起学过的咒符,用食指写了个平安的咒,喃喃道:“新年快乐,我的……”

我的魂归之所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